Artemis猫小停

宁负荣华,不负春光。

ALL铁三十题 之二 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 (霜铁)

夕阳慢慢沉到了山头,小镇的街灯一盏盏亮了起来,教堂里唱诗班的孩子们练完了要在几天之后的圣诞节合唱的圣歌,一个个背上小书包,和送他们到门口的神父告别。
“所以说,你是一个神话中的神?”斯塔克神父结束了教堂里一天的工作,回到自己小小的房间后发现有一个穿着金绿战甲,头戴有着长长的角的头盔的男子正坐在椅上。礼貌的寒暄后,他得知对方并非普通人,而是北欧神话中的邪神洛基。这不禁让他有点惊讶。
“不错,不过我并非你所信仰的天父。”那人答道,绿莹莹的眼睛盯着神父,似乎是思忖了一会儿,他又问“但我想,您依然愿意聆听我的倾诉,是吗,神父?”
“当然,只要你愿意。”斯塔克神父为对方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,摆出倾听者的姿态。
“我爱上过一位凡人。”神说。
“你会觉得不可思议”,他顿了顿,“那是在很久以前,他曾带人打败过我,而神奇的是等我回去之后我们竟然成了一对恋人。”
“我们拥抱,亲吻,做爱,一起逛游乐场,去超市采购,去电影院看新上的电影,做一切情侣会做的事。他是个科学家,我会陪他去实验室,监督他按时休息,不能喝太多咖啡。当他做实验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书,他常说我像莎士比亚书中的贵族,为此我去看了莎士比亚所有的剧作。”
似乎是回想起曾经的甜蜜,邪神绿色的眸子愈发深邃,像有一口寂静又温柔的深潭。
“但那时他就已经不年轻了,不仅年纪不小,身上还一堆毛病;而我呢,你知道,我是神,我不老也不死,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越来越苍老虚弱下去,为了延缓他的寿命,我查遍了九界中所有与之相关的魔法书,甚至去冥界找海拉想办法,她告诉我,用年轻的人的魂魄可以为他续命。”
“我想您能猜到,他拒绝了,他告诉我宁愿只成为我永恒生命中的一颗流星,也不想靠偷别人的命来长生。于是,我只能一边与他在爱情中享受相伴的甜蜜,一边在痛苦中看他慢慢老去。”
神父没有说话,他静静的看着邪神,突然觉得有点莫名的熟悉。
“他活到了九十岁,戴着我们的戒指进了坟墓。我一人在九界中游荡,直到三十年后,我又回到地球,找到了他的来世。”
“你能找到他的来世?”斯塔克神父突然打断了他,“噢,抱歉,你继续。”他有点懊恼的搓搓手,“我没有恶意,只是……你懂得,研究宗教的人都会忍不住对此好奇。”
“别的人可能不行,但是他的灵魂我能认出来。”邪神平静的回答,“这一世他是一位不被认可的画家,一个人租住在小阁楼里作画,相遇后我们很快就相爱了。我陪着他从默默无闻走向万众瞩目,从阁楼里搬进整洁的公寓和宽敞的画室,我始终没有告诉他我的真实身份,他也从来没过问过,但他肯定早已发现了,毕竟他在一天天老去,而我容颜如初。”
“我们又相伴了一生,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。”
神父忽然有点想哭,他不明白这种莫名的熟悉感是怎么回事,他只是又往邪神面前的杯子里加上了热腾腾的咖啡,然后又鬼使神差的放入了两块方糖,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的让他自己都有些莫名其妙。
“第三世他是一位作曲家,我又找到了他,第四世是一位医生,第五世……”邪神仿佛没注意他的动作,眼睛只是盯着热咖啡上方升起的飘渺的蒸汽。
“我们一次次地相爱,又一次次地分开,到第七世的时候,我想或许我该放手了,于是我没有再去打扰他,而是默默看着他与别人组成家庭,生活好像也很幸福,这时候我想我们的故事到这里也该结束了。”
“我回到了神域,继续自己曾经的生活,读书,练习魔法,承担作为阿斯加德二王子的责任,偶尔搞点小恶作剧。每当我想要去地球看看他,或至少从水晶球里看看他的近况时,我都拼命克制住这种想法,并且警告我自己,他只是神的生命中的一个匆匆过客,我不该再为他花更多的时间了,这对我们两个都不好。”
大概是神的故事太过苦涩,斯塔克神父感觉自己的喉咙被哽住了,是他说不出想问的话。
“于是,我们就这么不相往来的生活着,我带着我们两个人的记忆。有时我甚至忍不住想永生到底有什么好的,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,我宁愿做一个和他一样的人类。”
“那你这次来到地球,是为了什么呢?”神父问,试图缓解一下伤感的气氛。
“我还是想看看他。”邪神盯着神父的眼睛,缓缓说。
夕阳从山上落了下去,天空彻底归为黑暗,邪神和神父从屋子里走出来,看着冬日里夜空中的点点繁星。
“看到那些星星了吗?那是诸神点起的长明灯。”邪神突然说,“我刚刚想,我们的故事不能结束,还应该继续下去。无论是否再相爱,无论我是否再进入他的生活。”
“为什么?”
“因为我爱他。”邪神回头来看着他,“世事无常,我却总感觉自己还停留在第一次爱上他的那个瞬间。您说他对我的爱还会像几百年前那样吗,神父?”
“就像诸神的长明灯一样,或许阴雨浓雾会使在地上的我们看不见它,但它依然夜夜都会亮起。” 斯塔克神父轻轻拍着他的肩,“会的。或许他不记得你了,但他爱你不会变的。”
直到世界尽头。

评论(3)

热度(7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